2007年9月24日 星期一

〈目擊狩獵之旅〉活動企劃

宗旨:
輔導原住民獵人成為生態嚮導,以帶領遊客從事野生動物觀察取代原有之狩獵收益,期兼顧自然生態與居民之生計,並使野生動物資源得為原住民及一般民眾所共享。

方式:
一、聘雇部落獵人為嚮導,帶領遊客進入獵區,以「目擊」「發現野生動物蹤跡」的方式,取代原有的狩獵行為。依發現物種的稀有程度訂定獎勵標準,作為獵人嚮導的收獲。

二、每梯隊由一名認證員隨行,確認
  1.發現之動物種及蹤跡屬實
  2.在以不干擾、傷害野生動物之自然狀態下進行觀察
  3.確保嚮導不因追蹤動物而帶領遊客過度涉險
  4.彙整觀察紀錄,做為該區動物資源長期監測之依據

活動企劃:
一、成員
  1. 生態嚮導一名(部落獵人)2.隊員:3~5人3.認證員一名 (東華大學自然資源研究所 吳海音老師研究室支援)

二、活動日期
  1. 自行組隊者,自訂日期,預付定金3000元即可代為安排。因故延期定金保留,行前一週內取消行程定金沒收。
  2. 網站報名組隊:三人成行,最多不超過五人。在網站填寫基本資料及希望成行日期,與其它成員組隊確定後繳費。
  3. 太魯閣地區春季多雨、夏季多颱,以10月~5月較合適

三、經費包含
  1. 車站至登山口接駁
  2. 行李托運、挑夫+搬運車(大禮—大同)
  3. 住宿民家及用餐
  4. 生態嚮導費及獎金
  5. 公糧、共同裝備
  6. 保險
  7. 經費之收支由統一窗口辦理,以上支出如有剩餘,挹注「保育基金」,超支獎金則由保育基金補貼。

四、生態嚮導之僱用條件
  1. 需為同禮部落之居民
  2. 自96年七月(或97年一月)起,須為保育公約之簽署者
  3. 擔任嚮導帶隊期間不得有酗酒記錄
  4. 本計劃執行者辦理嚮導訓練課程 (含急救常識、山難應變處理等)時,必須全程參與。

五、生態嚮導之給費方式
  1. 基本嚮導費每日1200元,因故(如颱風)必須提前結束時,仍依預定天數給付,如因不可抗拒因素
   而延長行程,得依延長日數追加費用
  2. 發現動物獎金(嚴重干擾或傷害野生動物以達觀察之目的者不在獎勵之列)
   a. 長鬃山羊、黃猴貂、石虎、麝香貓:目擊3,000/蹤跡1,000
   b. 藍腹鷴、穿山甲、食蟹獴、山羌:目擊2,000/蹤跡500
   c. 鼬獾、白鼻心、飛鼠、鴟鴞科:目擊1,000/蹤跡500
   d. 山豬、獼猴:目擊500/蹤跡200
   嚮導獎金低於3千元時,得由全體隊員共同評鑑其帶隊、解說品質及生態觀念,
   分A、B、C三級,過半數評為A級者加給3000元,過半數評為B級者加給1500元,
   C級不加獎,且獎金超過3000元時尚須扣除1000元,以確實督責期帶隊品質。
  3. 每梯隊嚮導最高獎額8000元
  4. 同一物種,在不同區域出現,可累次計費。區域判定以認證員評判為準。
  5. 為免野生動物過度依賴人類作物,耕地附近五十公尺以內出現之山豬、山羌、獼猴不在計獎之列。

沒有留言: